局工业处赴日喀则市开展数据核查和企业调研工作

时间:2021-08-17 16:42:42来源:工业处作者:

为全面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623-25日,由局工业交通统计处处长达娃卓玛带队,日喀则市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赴日喀则市开展数据核查和企业调研工作。

6月23日,工作组首先来到日喀则市珠峰华绿科技有限公司西藏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查看企业经营环境,听取企业2021年以来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掌握2021年2季度工业生产运行状况,特别是了解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把握政府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及近期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工作组对相关企业的台帐制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可以推广先进做法提倡其他企业参观考察和学习借鉴。

接下来,工作组对西藏甲努麦娘粮油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桑珠孜区德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藏德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贸易企业进行了实地核查。工作组认真查阅了2021年一季度2020年生产、销售和库存台账,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产值计算相关资料,并就有关数据的计算和统计问题与相关工作负责人、统计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相应整改意见,要求企业加强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完善统计台账,做到依法统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并对市、企业统计业务人员现场培训指导,答疑解惑。

调研、核查工作完成后与日喀则统计局交换了意见,达娃卓玛处长强调了三点:要给企业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一是目前核查出来的问题主要是相关企业对统计工作不重视,统计工作流程没有走到位而不是虚报瞒报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情况。二是当前工作重点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对于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要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体系。三是对整改不力,工作不达标、不合规的企业,要进行清理和退库,杜绝违法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