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数说十年

十八大以来西藏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时间:2022-09-25 17:12:16来源: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力保障了农牧民这一关键群体的收入,西藏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攀升,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一)全体居民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十八大以来,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九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平均增速12.6%,九年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普遍快于经济增长速度。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最快,达到14.7%。


(二)与全国差距不断缩小,位次不断提升。十八大以来,中央对西藏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与全国的差距不断缩小2021年,西藏城镇居民收入达46503元,比2012年增长153.3%,年均增长10.9%,高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2012年西藏的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仅为全国的76.1%,2021年已上升到98.1%。2021年,西藏农村居民收入达16935元,比2012年增长197.3%,年均增长12.9%,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2012年西藏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仅为全国的67.9%,2021年已上升到89.5%。


党的十八大之前,西藏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在全国31个省(市、区)的位次比较靠后。2006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全国倒数第3位,在西部十二省中位列第10位;2000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位列全国最后1位,在西部十二省中位列最后1位。经过多年不懈奋斗,西藏城乡居民收入排名不断追赶超越,实现了巨大的跨越。2021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上升至全国第9位,在西部十二省中排第1位,较2013年提升8个位次,收入高于位列第二位的内蒙古212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至全国第22位,在西部十二省中排第4位,较2013年提升3个位次,与排在第一位的内蒙古差距从2013年的2017元,缩小到1402元,差距在逐年缩小。


(三)城乡居民收入分配持续改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积极落实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促进各地农牧民收入全面增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自2016年开始,持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2021年,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75:1,较2012年下降0.47。从现阶段历史数据来看,党的十八大之后西藏城乡收入倍差持续缩小,居民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展现出西藏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巨大成效。


(四)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日趋多元。2012年工资收入与经营收入分别占西藏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的主体地位。十八大以来,西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兴行业蓬勃发展,居民就业观念持续转变,理财意识不断加强,政府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居民收入来源从单一向多元发展。


2021年西藏城镇居民收入中经营、财产和转移性收入的占比均显著上升。工资性收入较2012年增加16878元,占比从87.4%下降至74.3%;经营收入较2012年增加952元,占比从2.8%上升至3.3%;财产收入较2012年增加3830元,占比从2.1%上升至9.1%;转移收入较2012年增加4620元,占比从7.7%上升至13.3%。


2021年西藏农村居民收入结构数据显示,经营收入不再是绝对主体,工资性收入正逐渐成为重要组成部分。经营净收入较2012年增加3896元,占比从64.3%下降至43.5%;工资性收入较2012年增加4884元,占比从21.0%上升至35.9%;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之和较2012年提高2637元,二者占比从14.7%上升至20.5%。


二、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


十八大以来,随着西藏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也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在衣食住行、教育文娱、医疗卫生等方面得到全面改善。


(一)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2021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28159元,比2012年增长151.8%,年均增长10.8%;恩格尔系数由2012年的49.3%下降到2021年的33.4%,下降了15.9个百分点。2021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10577元,比2012年增长256.4%,年均增长15.2%;恩格尔系数由2012年的53.6%下降到2021年的37.8%,下降了15.8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作为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把刻度尺,十八大以来西藏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都降至40%以下,可见西藏人民生活水平、消费能力与过去相比已有了充足的改善。


(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十八大以来,西藏城乡居民食品烟酒,衣着消费占比不断下降,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占比持续上升,2021年西藏城乡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占比分别为33.4%和37.8%,较2012年分别下降16个百分点和15.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衣着消费支出占比分别为9.3%和7.6%,较2012年分别下降2.9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居住消费支出占比分别为23.2%和24.0%,较2012年提高15.7个百分点和15.5个百分点。


随着西藏交通设施建设成果持续扩大,现代化通信工具走进千家万户,城乡居民出行和通信更加便捷,消费支出占比也相应增加,2021年城乡居民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占比分别为13.0%和14.5%,较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同时物质条件的极大丰富,人们更加追求精神生活的充实,文化娱乐更加多样,教育投入日益突出,2021年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5.6%和4.5%,较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十八大以来,西藏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居民医疗保健意识不断加强,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占比分别为5.6%和4.6%,较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西藏居民的消费需求正不断从日常生活中穿衣吃饭、解决温饱等类型的需要向更高层次升级转变。


三、城乡居民家庭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家庭耐用品拥有量是衡量城乡居民家庭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准。十八大以来,西藏城乡居民耐用品不断升级、数量不断增加,居民生活质量获得明显提升。


(一)交通工具不断升级。2021年,西藏全体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8.9辆。其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8.9辆,比2012年增加11.9辆;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34.1辆。2021年,西藏全体居民每百户拥有摩托车58.1辆。其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摩托车11辆,比2012年减少5辆;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摩托车88.7辆,比2012年增加8.8辆。全体居民每百户拥有电动助力车24.2辆。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电动助力车23.9辆,比2012年增加13.9辆;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电动助力车24.4辆,比2012年增加24.1辆。


(二)家用电器不断充盈。2021年西藏全体居民每百户拥有洗衣机92台。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洗衣机99.7台,比2012年增加11.7台;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洗衣机87.1台,比2012年增加64.3台。全体居民每百户拥有电冰箱(柜)93.4台。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电冰箱(柜)104.9台,比2012年增加18.9台;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电冰箱(柜)机86台,比2012年增加53.4台。此外,全体居民每百户分别拥有彩色电视机、热水器118.2台和25台。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每百户分别拥有彩色电视机、热水器124.3台和49.8台;农村居民每百户分别拥有彩色电视机、热水器114.3台和9台。


(三)信息化设备拥有逐渐普遍。2021年西藏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计算机、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的数量分别为45.4台、214.2部和11.2部,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计算机、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的数量分别为8.8台、266.51部和3.1部。


四、持续推动西藏居民收入增长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城乡居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了能持续推动西藏居民收入增长,全区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前行,继续拓宽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挖掘居民收入增长潜力,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促进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一)保障工资性收入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一是全面巩固全区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收入增长奠定良好外部环境。二是继续积极实施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创造更多灵活的就业岗位,保障就业局势稳中向好。三是精准搭建就业资源对接数字化平台,推动求职者与企业用工需求高效对接,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四是进一步深入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实现动态跟踪帮扶,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理。五是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健全工资增长长效机制,用好最低工资标准指导线,多措并举促进工资性收入稳步提高。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各类市场主体。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城乡居民、外出返乡人员、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兴业;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市场监管,科学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并持续健康发展;三是通过扩大内需带动经营增长,注重供给端发力,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服务体系,同时应充分发挥西藏自然人文优势,挖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文娱服务。


(三)积极拓宽理财渠道,创造增收新动力。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创新开发新型金融产品,同时加强宣传正确投资理念,引导居民转换观念,利用闲置资产合理投资;调控保持房屋交易价格相对稳定,规范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充分盘活居民现有资金、资产,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净收入。


(四)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一是继续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完善医疗救助、住房援助、上学援助、应急援助、社会互助等一系列制度,提高居民转移净收入水平;二是继续推进全民参保,加大参保宣传力度,提升城乡居民,特别是牧民、农民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意识。三是坚持政策托底方针,注重特定人群的精准帮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困难人群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