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时间:2022-11-11 18:34:14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2022年11月9日,西藏调查总队召开第十九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上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同志在《党建》杂志发表的文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同志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学习传达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通知,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由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巴桑同志主持。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成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交流发言,总队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要读原文、悟原理。西藏调查总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同时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要结合调查的工作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自己的工作任务,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统计调查工作。

会议强调,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魂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转折的时期。延安精神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经色基因,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整体风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精神结晶。西藏调查队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计调查工作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规定》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对于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具有深远意义。《规定》着眼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这个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明确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对分析研判、核实认定、调整程序、调整方式、工作责任等内容进行了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了《规定》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为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提供了操作指南,形成了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导向。西藏调查队系统各单位要学深悟透《规定》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让全体干部能做事、会做事,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王君正书记的文章,深刻理解如何进一步解决西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西藏调查队系统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围绕做好稳定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强边工作等四个方面上,充分体现调查队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为民调查,为国统计的国家调查队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好康义局长所作的宣讲报告的八个方面内容,深刻理解宣讲会报告的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宣讲报告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部署安排和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落实到位,把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细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创新、谋划统计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