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调查总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时间:2022-10-31 16:34:27来源: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作者:

10月25日,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召开视频会议,深入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部分。由全面主持工作的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巴桑主持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家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

学习研讨会上处级干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是一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是一篇凝心聚力、开创历史的行动纲领。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了彪炳史册的辉煌篇章;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创造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人间奇迹,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巴桑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和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实践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10年伟大实践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中华民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席制度“好”,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以卓越的政绩迎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光时刻: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特别是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鲜明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深刻、透彻、全面地阐明了治国、治边、稳藏的内在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了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藏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十年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3倍,年均增长9.5%,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8362元、5698元提高到46503元、16935元,分别增长了1.5倍和近2倍,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力量和实践价值。

巴桑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的各项事业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拼搏去实现,要深刻认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既要原原本本学原文,真正学深悟透,又要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做到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收获体会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使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达到融会贯通,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体现在具体工作当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干在先、争一流、走在前,全面推进我区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巴桑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深刻内涵。这“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第一个结合,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一直强调并坚持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最宝贵的经验,是党的事业不断成功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这就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遵循这一思想路线形成的,也必将遵循这一思想路线继续丰富、发展。第二个结合,就是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深入阐述,这是对党的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正确引领,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觉悟、新的认识高度,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要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我们学习、实践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这些基本点,始终坚持这些基本点。西藏调查队系统各级党组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各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各项决议,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西藏自治区关于统计工作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奋力谱写我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优质高效统计调查服务,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