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2-10-22 13:46:43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记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疫情防控社区下沉工作组组员

10月份以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第二批下沉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加荣社区工作组在局班子成员带队下,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纳金街道加荣社区,开展一线防疫抗疫工作,为自治区疫情防控早日取得胜利,作出了平凡而不俗的贡献。

一个多月以来,下沉工作组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民警、志愿者共同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自觉服从基层党组织统一指挥,系统学习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保障自身安全严防交叉感染,全身心投入到核酸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环境消杀、垃圾清运、值守执勤等工作。工作组充分发挥统计特长,设计出多种统计调查表,运用统计方法、统计报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各级防疫部门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将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高目标,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积极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就医问药、物资采购等事项。工作组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在筑牢疫情全民防线中做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下沉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马洪钧是工作组负责人,第九批援藏干部,现任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值援藏期满,马洪钧仍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局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下沉社区领导工作组开展一线防疫抗疫工作。下沉期间,马洪钧了解到社区内一名住户身患重病,血小板含量仅为4.7万/mm3(正常值为11.0—13.0万/mm3),但因生活困难无法正常就医。得知此情况后,马洪钧立即前往该住户家中了解病情和生活情况,亲自通过民政救助、医疗救助、医保、社区等多渠道沟通帮扶工作,并安排人员密切联系服务并实时跟进帮扶进展。通过多方不断努力,目前该住户已顺利入院接收正规治疗,相关费用由社区报销解决。马洪钧凡事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关心关怀传达至每一名群众心中,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在疫情大考中的担当。

图:马洪钧(中)在核酸检测现场

其米德吉是一个90后藏族女孩,入党积极分子,在局内从事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她其实是第一批下沉人员,但她坚持连轴转、不轮换,自9月5日下沉社区以来,其米德吉已在一线工作40余天,成为工作组下沉时间最长的组员。下沉期间,其米德吉不幸感染病毒,转至方舱医院观察治疗。进入方舱医院后,其米德吉在自身感染症状轻微的情况下,积极主动要求加入方舱志愿者服务队,并因耐心细致、认真负责被选为片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方舱里,她认真做好环境保洁、垃圾清运、人员转运、物资配发、宣传疏导、翻译沟通等各项工作,帮助方舱医院有序高效运转。9月26日其米德吉已经达到出舱条件,但在方舱医院工作组的真诚请求和个人的高度自愿下,她义无反顾继续选择留在方舱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后在局党组的建议下,其米德吉结束了方舱医院的志愿服务,返回工作组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继续开展下沉工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其米德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刻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优异成绩展现了新一代统计人的别样风采。

图:其米德吉(左一)在方舱医院内为患者分发糌粑

阿旺桑珠在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工作,中共党员,是一名驻港部队的退伍战士。在下沉社区的日常值守中,阿旺桑珠见一名老人外出,经询问了解该老人罹患皮疹需购药,但对智能手机不熟悉无法进行网上操作,遂计划亲自前往药店。阿旺桑珠立即联系了巡诊医生对老人进行初检,开具了药方,经了解该药物仅有社区外的一个较大药店有供应。阿旺桑珠对老人进行了安抚,耐心说明了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请老人立即返回家中,随后协调应急保障车辆,亲自前往药店购买药物送到老人手上。得知老人与两个未成年孩子三人共同生活,条件并不宽裕,坚持谢绝了老人的购药费用,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说明如有任何困难都将尽力帮助。后有爱心药店在社区内发放药物,阿旺桑珠又专门为老人申请了上次所购药物送到家中,使老人备受感动。阿旺桑珠尽党员应尽职责,以“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本色,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情体现了疫情防控的温度。

图:阿旺桑珠(左)参与一线防疫抗疫工作

马子翔,入党积极分子,在局内从事贸易外经统计工作。10月19日,马子翔在下沉值守点接待了母女两人,母女两人自四川遂宁到拉,因物资储备不足,5岁的女儿无充足御寒衣物而感冒,需外出就医。在帮助整理相关手续后,母亲返回家中取身份证,托马子翔暂为照看女儿。见小女孩衣着单薄,瑟瑟发抖,脚踝和小腿处甚至冻的有点发紫,马子翔自掏腰包购买了崭新的衣裤鞋袜和毛毯,仔细消毒后赠与小女孩。细微之处见真章,年轻的回族干部马子翔以点带面、凝心聚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防疫抗疫的钢铁长城上常开不败。

图:马子翔(左)向辖区儿童捐赠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