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 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2-09-29 21:47:48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自8月初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精诚团结、尽锐出战、各司其职、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加强统一领导。疫情发生后,根据局、总队办公住宿地点高度一致的实际,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的联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局、总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制度,坚持每日召开一次局、总队疫情防控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开展,掌握每日疫情防控开展进度,及时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不足和问题并研究解决,推进疫情防控做细做实,截至9月27日,已召开51次疫情防控联席会议(其中视频会议50次)。按照防疫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居家办公,根据住宿地点科学划分八大居家片区,确定居家片区负责人并纳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断压实“四方责任”,建立了由局、总队党组总体负责,机关各处(室、中心)、居家片区、各市(地)统计局和调查队、各级党支部具体执行的层层负责、齐抓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二)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自居家办公以来,局、总队党组坚持以党建指导疫情防控的工作思路,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特别是王君正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做到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先锋队,倡导党员在疫情期间带好头、作表率,践行初心使命。制定疫情期间理论学习计划,确保理论学习不断档。成立滞留日喀则市工作组和各地市投资领域培训班新冠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管理与机关各党支部保持一致。各党支部坚持每日召开支委会,时刻跟进局、总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安排任务落实;围绕“我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什么”“锤炼党性强作风,疫情防控显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主题,以线上形式开展8月、9月支部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进一步凝聚党员群众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每日汇总转发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履行;集中开展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学习,编撰《疫情防控知识应知应会》,确保干部职工全面掌握防疫知识,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将督查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根据疫情防控联席会议精神设立每日防疫工作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严防严查防疫工作中作风漂浮、事不关己、上推下卸、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每日对干部职工居家情况进行不定时随机抽查,截至目前,全体干部职工均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情况。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分别制定八大居家片区疫情应急预案,明确出现突发情况时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做到准备充足、行动有序、执行有力。建立以“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排查”“一日一督查”“一日一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制度,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不断落细落实。全体干部职工与局、总队党组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各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各党员与各支部分别签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向退休干部、援藏干部、青年干部等群体发出倡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先后发出参与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向下沉干部学习的倡议书,弘扬统计人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

(四)从严落实防疫举措。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规定进行居家办公,积极配合核酸筛查等防疫工作开展,加强个人防护,严防交叉感染。分片区动态更新干部职工家庭信息、核酸检测情况、风险区变化等情况,每日汇总上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向国家统计局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康义局长向局、总队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并提出相关要求,局、总队进行了及时传达并认真学习贯彻;同时针对西藏疫情形势严峻,国家统计局党组专题研究决定,向局、总队捐赠防疫物资10398件(套),目前已收悉。区直工委下发的3万元党费(局2万、总队1万)全部通过正规渠道采购了防疫物资,与国家统计局捐赠的防疫物资一并做好物流、接收、发放、储备、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制定防疫物资分配使用方案,在保障现阶段机关大院、太阳岛基地及干部职工需求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各地市统计调查部门实际,合理进行分配,剩余部分分散储备,确保急时用得上、用时不会少。保持与拉萨市疫情办的密切沟通,准确掌握政策要求,反馈存在的困难短板;各片区持续加强与当地防疫部门和社区的对接,按照要求做实做细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切实担负机关大院和太阳岛退休基地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每日进行全面消杀,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认真开展水、电、气等安全检查工作,做好干部职工询访。建立临时隔离点,配套生活物资和设施,无接触保障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抓好主管项目的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住建等部门的相关要求,跟进停工期间的项目管理,保障驻场人员日常生活并开展思想疏导工作。要求干部职工不采购非必要生活物资,减少必要生活物资采买频次,减轻防疫工作压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及时报送国安、区直工委等部门和中国信息报、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五)统筹开展业务工作。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开展,做好与国家统计局的汇报沟通,及时反馈当前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进展和存在的客观困难,得到了国家局及各业务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克服居家办公困难,完成全区7月、8月主要经济指标的收集、审核、上报、反馈工作,并已及时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目前正在积极筹备9月和前三季度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开展。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写了十八大以来十年和十九大以来五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分析,已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分领域分析也在逐步完善中,将及时上报。

二、疫情防控工作亮点

(一)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

局、总队党组时刻心系驻村工作队,为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筑牢坚强后盾。要求驻村队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自治区强基办相关要求,坚决执行日喀则市各级防疫部门调度安排,配合三个村委会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将驻村队纳入八大片区统一管理,每日在疫情防控视频联席调度会上听取驻村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了解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驻村队队员的教育,积极转发最新疫情讯息和防护知识,确保驻村队队员在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严防感染。针对驻村点防控物资缺乏的困难,向驻村点发放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在内的防疫物资,于8月27日送到了驻村点一线,并筹备好下一批防疫物资的发放,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充实的物资保障。全过程落实好驻村队队员返岗事项,做好教育培训、车辆通行、人员防护等工作,保障驻村队队员能够按照要求及时投入工作。组织开展面向三个驻村点农牧民的宣传工作,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向全体600余户农牧民宣传疫情防控要求、个人防护知识,并询问目前难处,尽力帮助解决,进一步让农牧民群众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心,增进了干群关系、民族感情。

局、总队驻日喀则市拉孜县柳乡西嘎村、西嘎村、孜龙村三个驻村工作队全面贯彻落实局、总队党组、自治区强基办、日喀则市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安排部署,全力配合当地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驻村工作队所在三个村全境均降为低风险。

织密防控安全网。对村内全体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联合村两委在村辖区路口设立3个站点,每个站点安排3-4名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仔细检查询问。重点排查近期返村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全流程参与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与村两委连夜布置场地、准备物资、调配人员,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各环节既“稳”又“快”,群众按照间隔2米的要求,井然有序排队参加核酸检测。目前已组织开展12次核酸检测,参检人员20000余人次。针对解除集中隔离、满足返村条件的人员,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严格落实责任,在各设卡点严控返村人员、车辆,及时消杀,做好信息登记。同时了解返村人员家庭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就居家隔离注意事项进行再强调、再要求,确保返村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安全。加强防疫政策的宣传,使群众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实报告信息,坚决杜绝瞒报、漏报等情况,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护,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消杀巡逻显成效。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为基层群众站好岗、护好航,把所有不利于防疫的危险因素隔离在疫情防控安全门之外。协助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对全村和柳乡集中隔离点每天进行3次全面消杀,各站点每天进行8次消杀,走村串巷,在充满刺鼻消毒水味道的环境中来回穿梭消杀,不放过任何死角,确保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与村两委成立巡逻队,做好各个角落的监控,严守疫情防控关卡,对外出人员及时劝返、人群聚集及时疏散、过往车辆严查细查,并做好详细记录,加强管理。

全心服务群众。在劝导群众减少出行次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得知群众日常物资保障存在一定困难之后,及时带领队伍帮助群众集中采购生活所需物资、解决煤气使用等问题61件,组织志愿者前往隔离点为隔离群众配送药品25次。驻村工作队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让基层工作充满温度,着力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所需所盼所急,主动积极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为大家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温暖人心,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抢抓秋收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按照拉孜县委统一工作部署要求,驻村工作队紧盯目标任务和工作时段,结合驻村点实际情况,制定秋收生产方案,并协助村“两委”班子以村组为单位依次有序购置“秋收”工作期间村集体大型收割机和村民农机的用油等。此次共解决柴油14503升。分发瓶润滑油130瓶,收割刀片313个,并购置割草机3个。驻村工作队从速从细全力抓好秋收农业生产工作,完成农机加油工作和配件的分发,做好“秋收”生产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秋收”生产工作按时推进,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

局、总队驻村工作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充分展现统计调查干部的责任担当。以坚决的执行力、高效的行动力、出色的成效力,力争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用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抗击疫情,坚定信念构筑起严实的疫情防控防线,努力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强卫士。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试金石”,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滞留日喀则市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统计局滞留日喀则市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王君正书记的指示要求,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向局机关党委提出申请,成立滞留日喀则市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领导讲话精神,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定时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每日局、总队疫情防控视频联席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召开“疫情防控践初心  党员先行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自觉践行“六个表率”,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积极配合核酸筛查工作。在核酸检测中,主动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大家提前打开藏易通,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等,做好核酸检测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检测过程中的安全。二是积极宣传和进行心理疏导。工作组成员利用微信群等及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大家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对于酒店中个别客人不按要求佩戴口罩等行为及时指出并要求改正。面对酒店客人因滞留或阳性感染而出现的消极不安情绪,及时对其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三是顾全大局,服从安排。随着多支医疗援助队伍陆续抵达日喀则,工作组成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工作,主动调换了所住酒店。四是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结合所处环境及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当所住酒店陆续出现阳性感染者,其中甚至包括酒店老板一家人,在酒店急需要有人来为其他客人服务时,滞留日喀则工作组的三位年轻同志——申斯、晋美朗杰、扎西平措第一时间站出来报名参加酒店志愿者队伍。承担起了为酒店60多名住客派送一日三餐,进行环境消杀,组织核酸检测,协调各种物资,巡查酒店的水电管道以确保用水用电安全等各项工作。

自工作组滞留日喀则以来,全体成员一直牢记局党组的嘱托,积极做好与当地疫情办的沟通和区局疫情办的协调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和要求,认真落实自身责任,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主动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同时,深刻认识现在返拉对防疫大局的影响,安心在日喀则配合管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担责”。

(三)社区下沉人员工作开展情况

为助力拉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局、总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动员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的文件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干部职工下沉社区防疫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9月5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岷同志带队8名同志,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才让扎西同志带队8名同志,分别下沉城关区纳金街道加荣社区、娘热街道慈松塘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局、总队干部职工坚守防控阵地,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统计担当。

下沉干部组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出分析研判,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并将相关情况书面报送街道、社区,同时报送局、总队党组,积极争取对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运用统计方法、统计报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下沉干部组有关同志通过微信工作群,利用在线办公功能,连续几天熬到次日凌晨,设计出多种统计调查表,为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可靠的数据支撑。

下沉干部组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近2万人次、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万余份,物资配送超20吨。积极配合社区转运阳性人员,不分昼夜,认真落实“闭环转运”要求。加强出舱人员的服务管理,做好登记、备案和生活保障。配合社区和值班民警协调解决居民突发疾病的就医用药问题,确保疫情管控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自治区统计局下沉干部组所管控区域的出租房达113户2600余间,其中大于10间有75户,小于10间有38户,最大的出租房住户人数超过400余人,住户人员有汉、藏、回、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且95%以上为外来务工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出了巨大挑战。为提高对承租房屋人员的服务保障能力,下沉干部组采取微信群“问需”、电话解答、上门服务、24小时轮流值守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物资配送、就医用药等问题,让群众能够安心居家隔离。

下沉干部组织动员群众对小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对生活垃圾、废弃口罩等进行封袋管理,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为发挥小区居民熟悉情况优势,成立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由小区内党员、退伍军人担任队长,协助清运小区垃圾、居民物资保供、内部环境消杀等工作,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堡垒。切实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有效管控,每日组织人员对小区内外进行巡逻,防止人员聚集,严格落实“足不出户”要求。通过住户微信群先后发布多项自治区和拉萨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提醒全体居民做好个人日常防护,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教育引导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建立“点位+网格+责任区+包保负责人”防控力量体系,带领全体居民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四)方舱医院志愿者工作情况

王普珍和其米德吉两名同志是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的干部职工,分别从事交通运输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9月5日,她们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下沉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加荣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期间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转至位于西藏自然博物馆的方舱医院治疗。

进入方舱医院后,王普珍和其米德吉也因未完成下沉志愿服务而感到沮丧。得知方舱医院招募志愿者,考虑自身感染症状轻微的情况下,带头参与了方舱志愿服务工作,将战斗阵地从社区转移到了方舱医院。

在志愿服务中,王普珍和其米德吉从不把自己当女同志,任何工作都冲锋在第一线。眼到之处即有为,她们认真配合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各项工作,不管份内份外,帮助隔离人员在方舱医院内过得安心、舒心。在分发餐食时,为避免人员拥挤和分配不均的情况出现,她们一日三餐都主动派送到床前,鼓励大家好好吃饭、加强锻炼。方舱医院的卫生间保洁工作一直是脏活累活,但她们主动认领,每日定期多次清理,打扫时眉头都不皱一下,做到了连死角都干干净净,同时规范进行区域消毒,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方舱医院内每日都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她们指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收集打包后仔细消毒,再交由工作人员处理。空闲时间她们持续深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收集官方疫情资讯,并积极主动向大家宣传,做好大家的心理安抚和思想疏导,鼓励大家以乐观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积极配合治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早回归正常生产生活。她们也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将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交待事项传达到每一位隔离人员,及时报告异常事项,做好大家的“翻译官”。王普珍和其米德吉两名同志在方舱医院内的志愿服务,帮助方舱医院各项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确保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模式有效施行,统计人看全做细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王普珍说,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同时作为十八军后裔,在此次疫情中能够在一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感到十分光荣,自己也将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其米德吉在核酸检测转阴后,得知方舱医院仍急缺人手,报请局党组同意后,继续留在方舱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她说,此次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参与志愿服务,是对自己党性的重要锤炼,自己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在得知王普珍和其米德吉两名同志的事迹后,向她们进行了慰问并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王普珍和其米德吉两名身边的英雄学习,学习她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的担当精神,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的朴实精神,胸怀大局、共克时艰的奉献精神,不断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当前,拉萨市实现社会面清零,正逐步实现正常生产生活,疫情防控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要清醒认识到社会面清零不意味着风险“清零”、隐患“清零”,也不等于疫情被彻底控制,当前的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将继续履行好各方责任,努力保护好阶段性胜利果实。

一是严肃纪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防疫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居家办公要求开展工作,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深刻认识党员和公职人员担负的责任,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上下同心、共克时艰。

二是毫不松懈。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但总体向好的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大力度研究部署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及时发现并解决危险苗头和潜在问题,把疫情防控进一步做细、做深、做实,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三是强化责任。要严密关注自治区及各地市疫情防控公告,加强防疫知识学习,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做好与防疫部门的沟通联系,按照最新政策要求推进工作。要动态掌握干部职工各类情况,及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要继续加强居家督查,严防违法违纪情况出现。要做好信息报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开展。

四是确保成效。要认真贯彻“干部是不能作秀的”要求,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露头,以坚决的执行力、高效的行动力、出色的成效力,切实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全力以赴、团结奋战,尽早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