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奋力开创自治区社会综合统计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05-07 17:18:02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为全面、详实反映西藏自治区社会事业发展情况,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站在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有效参考依据的高度,2020年12月建立了《西藏自治区社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以下简称《制度》),把部门报送社会统计数据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范围,大大提高了部门统计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填补了自治区社会统计的空白。今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社会统计工作,局领导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在圆满完成上年度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借鉴先进省份经验,结合自治区统计工作实际,扎实推动自治区社会统计工作出成绩、上水平。


近期,我们结合上年部门数据报送情况及各相关单位统计工作实际,再次对《制度》内容进行了修完善,国家统计局设管司已于4月中旬正式给予批复,使《制度》内容更加贴合自治区社会统计工作实际为更加高效落实今年社会统计各项工作任务,自治区统计局于5月7日组织《制度》所涉及20个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召开了《制度》工作布置会议,会上对《制度》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并与各部门就各自任务分工进行了沟通对接。局二级巡视员白玛卫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站在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有效决策参考依据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二是强化数据质量,切实把确保数据质量贯穿到社会综合统计的全过程;三是强化沟通对接,切实发挥部门统计强大工作合力。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扎实做好社会统计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阶段,我们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严格按照既定任务和时间节点,强化与各部门沟通衔接,着力发挥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工作强大工作合力,扎实推动自治区社会统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