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区邮政管理局联合开展邮政快递企业统计工作检查

时间:2022-04-07 16:00:00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建立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长效机制,区统计局、区邮政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于3月30日和4月1日前往拉萨市、山南市邮政快递企业开展联合检查。

检查组于3月30日前往拉萨市中通、极兔、申通、韵达、京东、圆通等部分企业,于4月1日前往山南市中通、申通、韵达、圆通、邮政分公司检查企业统计制度建设以及统计数据质量相关情况。此次检查中,联合检查组发现部分企业对统计制度不够重视,对统计工作流程不熟悉,影响了报表质量。联合检查组在邮政快递企业宣传了统计法、统计调查制度等法律法规,督促各企业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进一步加强全区邮政快递企业的统计工作。

联合检查组要求有关地市邮政管理局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一是督促企业规范统计流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发挥统计数据的综合性、基础性、客观性特点,建立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总结交流统计工作的相关经验,梳理邮政行业统计督察及“回头看”各项工作,再次开展自查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培训。三是落实好对企业统计工作的监管责任,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高统计监督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