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举行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09-30 12:48:00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统计开放日”是政府统计展现形象的窗口,是统计连接社会各界的桥梁。9月24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组织开展了第12届“统计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共有12个“统计开放日”宣传展板,结合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分别设立了“统计发展历程”、“为国统计 为民调查”、“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个板块,回顾了西藏统计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红色历程,展现了西藏统计的历史沿革和辉煌成就,解读了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方法,宣传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辉煌成就,介绍了西藏统计部门服务提质增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的25个项目。


宣传展板和《西藏统计年鉴》、《统计公报》、《西藏自治区实施<统计法>办法》、《统计月报》、《统计调查法律责任义务告知书》等丰富多彩的资料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仔细询问了解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等职能。十多个统计工作者现场讲解答疑,向他们介绍中国统计,讲述统计故事,力争让更多社会公众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展现了西藏统计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统计血脉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接受市民咨询百余次,现场气氛热烈,市民参与踊跃。


近年来,西藏统计部门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现代统计服务保障体系,蹄疾步稳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高质量开展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组织实施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全区统计数据发布内容不断丰富,为地方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统计数据支撑。西藏统计人将以此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传承统计调查红色基因,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小组李忠明副组长一行3人到现场参加活动并给与指导,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柏呈,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金龙,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洪钧,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陈连胜,以及统计局、调查总队的志愿服务者参加了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