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强”局信息报送工作荣获先进集体

时间:2021-08-10 17:17:56来源:办公室作者:


自治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信息报送工作。近年来,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内容审核、工作规范,统计信息报送时效更加及时、统计信息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2020年,在区党委信息报送排名中位居第六,比2019年前移8位,在区政府系统评比中荣获信息报送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抓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将加强统计信息服务作为有效履行统计职能、提升统计服务的主要载体,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总、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办公室和综合统计处分别负责组织工作信息和经济社会信息的统计政务信息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并要求各处室(中心)和地市统计局明确专门负责机构和联络人,切实加强指导统筹,凝聚工作合力。制定印发《全区统计政务信息管理办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信息报送主要内容、质量要求、审核签发、考核追究等,统一部署要求。


二是抓内容,强化质量审核。针对统计信息重点不够突出、质量有待提升的特点,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要点,强调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统计局重要统计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与新情况新变化、党委政府决策调控和部署要求等,注重深度挖掘统计监测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突出统计信息的决策参考价值。并根据国家统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信息报送要点,结合实际定期梳理重点信息报送建议。完善审核把关制度,明确报送信息必须经部门负责人审签后,工作信息由办公室再次统一审核、经济社会信息由综合处再次统一审核,最后报请分管领导审签把关,重要信息由局主要领导审签,确保报出信息的质量。


三是抓规范,强化报送要求。严格信息报送标准,明确报送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实事求是,既充分反映发展成效,又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预警点和风险点;必须主题鲜明、言简意赅,既重点突出、充分说明情况,又不拖沓冗余;必须具有一定深度,既有定量分析又有定性分析,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严格信息报送时效,明确紧急重大信息争取1小时内电话报送、2小时内书面报送,重要数据信息、监测分析、工作进展必须及时报送,会议、调研、检查、督导等工作返回后1个工作日内必须报送。严格信息工作考核,明确地市局、机关各处室(中心)每月报送信息最低数量要求,并定期对报送完成情况、信息采用情况、主要存在的问题等进行通报,激励信息报送积极性。同时加强信息报送的保密规范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