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着力抓好“三个环节”​确保“重点人群”普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时间:2020-11-27 11:51:51来源:人普办作者:

 

 

流动人口、年轻人、外出务工人员以及高收入和高知群体等,由于其流动和工作的特殊性,往往会给人口普查登记带来一定的难度,在普查中常常被称为“重点人群”。为确保“重点人群”普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西藏自治区着力抓好“三个环节”:

一、加强普查宣传。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做到统筹规划、周密安排,充分利用广播电(电视)台、普查宣传片、一封信等宣传方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对媒介渠道的喜好差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普查宣传,广泛宣传普查意义、普查内容、普查法规等,最大限度让人口普查家喻户晓、让更多的公民知晓自己有义务接受普查、配合普查,提供真实可信的普查资料。不断提高普查宣传的社会渗透力和影响力,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加大对流动人口、年轻人、外出务工人员以及高收入和高知群体等重点人群的宣传,努力争取各类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积极挖掘基层普查工作者在入户登记中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社会各界支持人口普查的实际行动,为普查入户登记营造良好氛围。

二、有效沟通协调。针对普查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极少数小区或住户门难进问题,有关普查机构积极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开展面对面宣传。普查人员坚持做到,普查登记到哪里普查宣传工作就做到哪里,向小区工作人员、普查对象发放随身携带的宣传用品,耐心讲解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普查对象的责任和义务等,争取对方的支持与配合。二是坚持文明普查。普查员严格按照《普查员手册》,穿着统一制作的普查背心,佩戴统一颁发的“两员”证件,主动向对方出示有效证件,亮明自己的身份,说明来意,规范与对方的交流方式,用自己良好的形象赢得普查对象的信任与配合。三是积极沟通协调。针对少数个别普查小区和住户,则由本级或上一级普查办出面协调,必要时去函说明,以争取对方的理解支持,为普查人员入户登记创造条件、排忧解难,普查人员根据约好的时间,适时入户进行登记。

三、严密组织实施。西藏地广人稀,流动人口高度分散,加之交通不便、联系不畅,在普查登记过程中找人难、入户难、登记难问题尤为突出,给普查登记带来极大不便。为认真做好每一户、每一人的登记工作,各地市及所属县(区)针对城区流动人口较多且相对集中的实际,做到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保障,采取地毯式、强力推进的办法,在片区民警、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首先确保了这一部分流动人口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各乡镇针对高度分散在辖区内的流动人口,采取一系列有效做法,克服重重困难,做到能通汽车的地方尽量由政府部门派车保障,前往登记;不通汽车的地方,普查员有的骑摩托车前往,有的徒步前行,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