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统计局副局长多吉战都赴昌都检查督导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时间:2020-11-10 18:28:59来源:区人普办作者:

 

为深入了解掌握全区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情况,推进人口普查登记有序有力开展,坚决打好人口普查登记这一关键战役,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普办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日至6日,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统计局副局长多吉战都带领督查组赴昌都市,对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

多吉战都一行先后来到昌都市卡若区、洛隆县、察雅县所属5个乡镇的五个村(居)委会,仔细查看了人口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详细询问了普查人员的个人信息、业务培训、信息采集设备及软件使用、普查小区住户构成及登记等情况,认真观摩了普查员入户登记过程,并与户主及家人进行了亲切交谈。

多吉战都对昌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做好普查登记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加强对普查登记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普查登记作为阶段性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力推进,确保登记按时保质完成。市人普办要分批次、全覆盖对各县(区)普查登记工作实施检查督导,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多吉战都指出,针对少数普查员业务偏弱的问题,可以组建业务指导专班,及时解决登记中遇到的各类业务问题,比如,由县人普办业务骨干下到有关乡镇进行业务指导,有关乡镇也可以组织普查员进行短期或随机的业务培训。

(二)要依法依规普查。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持依法普查、实事求是,查实情、报真数,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按照统一的要求、统一的标准开展普查各环节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的统一性、准确性、有效性。多吉战都强调,登记工作可以创新,但不能违规,要严防发生系统性风险问题。

(三)要尽心尽责登记。各级普查机构要严肃“两员”工作纪律,通过签订保密承诺书、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明确“两员”职责,强化“两员”保密意识和责任担当。普查人员要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牢记职责使命,加强业务学习,把指标理解准确,把数据统计真实,认真做好每一户的登记工作,真正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昌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局长格桑尼玛陪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