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组织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0-08-31 17:09:35来源:人普办作者:


8月26日至30日,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在山南市举行。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先后参与培训动员会、培训总结会并做动员讲话和培训总结,期间还利用在山南调研之机,多次赴培训现场指导培训。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到会并致辞。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统计局副局长多吉战都主持有关会议。为确保培训效果,切实提升全区普查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高质量完成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经请示,国务院人普办委派了八位专家前来西藏指导帮助开展此次培训。 

索朗扎西同志围绕加强培训、扎实工作,努力推进全区人口普查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动员讲话。(一)严密组织,教学相长,确保本次综合业务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强调,要充分认清培训的目的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培训的责任感;要倍加珍惜本次培训的机会,切实将所学的内容学懂弄通;要严格遵守培训的规章制度,确保综合业务培训圆满完成。(二)加强领导,扎实工作,努力推进全区人口普查有序有力开展。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二要精心组织培训,为普查提供有力业务保障;三要扎实努力工作,确保普查任务有效落实;四要严守制度规定,确保普查工作依法合规。

培训组织严密,秩序良好、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内容上有普查方案、工作细则、工作任务、软件应用等多方面的课程,形式上有系统讲解、程序实操、现场答疑、理论考试四位一体,方法上有以考促学、以案例分析促知识转化、以现场提问解答促疑点难点问题解决、以讨论交流促共同提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为参加培训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全体学员倍加珍惜本次培训的机会,真正做到了集中精力、认真听课,积极提问、勤于笔记,加强沟通、促进交流,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国家制定的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细则学懂、弄通、悟透,从测试情况看,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家纷纷表示,既学到了知识,提高了业务,又学到了方法,为各地开展培训提供了经验和借鉴。自治区、各地市、县(区)人普办共130人参加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