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拉萨市城关区举行

时间:2020-06-15 11:03:22来源:人普办作者:

 

6月10日至6月11日,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拉萨市城关区举行。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区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出席综合试点启动仪式并讲话,拉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强致辞,城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拉萨市政协副主席、区长刘亮宣布综合试点正式启动,城关区洛堆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罗杰代表全体参加综合试点的指导员、普查员现场宣誓。启动仪式由自治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区统计局副局长多吉战都主持。

 

索朗扎西在讲话中指出,综合试点如同“模拟考试”,是为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一“大考”提供鲜活经验和做法、查找问题和摸索解决办法的重要途经,也是最终检验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完善普查表和各项实施细则、推进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依据。同时强调,试点要紧紧围绕对普查方案进行全面检验、对普查新做法进行全面检验、对普查组织模式进行全面检验的目标要求深入展开,并希望大家在试点期间,务必认真对待、仔细观摩、加强沟通、互通有无,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自治区、七地市、综合试点地区城关区和其他各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及社区群众代表共300多人参加综合试点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组织了入户登记观摩,索朗扎西一行随即深入洛堆康桑小区居民家中进行现场试点指导,向住户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仔细讲解普查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耐心解释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在业务培训会上,多吉战都讲了开展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区前期普查开展的主要工作,就搞好培训、提升普查业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强调:人口普查十年一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勇于担当新使命,积极应对新挑战,努力实现新作为,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勤奋努力工作,人人争做普查工作的“明白人”、“实干家”,为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做出自己应有贡献。自治区人普办对普查试点方案、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数据比对复查、普查摸底、普查登记、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质量控制工作细则、人口普查平台操作等业务进行了讲解培训。自治区、七地市、综合试点地区城关区和其他各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