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2019年统计年报和2020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布置培训会在拉萨召开

时间:2019-12-12 11:56:28来源:综合处作者:

        11月21日至22日,全区2019年统计年报和2020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布置培训会在拉萨召开。区统计局巡视员达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统计局副局长蔡岷主持会议。全区各市(地)统计局业务分管领导及各专业统计人员,藏青工业园区及部分区直管企业统计人员,区统计局相关处室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达顿巡视员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全区在常规统计调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全区统计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统计报表和调查任务,在深化统计改革做好统计监督评价、提供统计服务开展高质量统计调研、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群策群力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达顿强调,下阶段,全区统计系统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及自治区两会精神,积极探索和推动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总体思路,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任务:一要深刻领会国家制度方法改革的基本思路,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扎实做好各专业制度布置和培训工作及最后两个月的统计报表工作;二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研究确定经普资料开发应用的重点,要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特点,做好全区经普课题研究应用工作;三是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全区的人口状况发生很大变化,要提前谋划、高质量完成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四要结合经济运行的焦点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发挥统计服务职能,要针对全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展一些深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

最后,蔡岷就此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紧扣当前统计改革创新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二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三要增强维稳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该讲的不要讲,不该做的不要做。

本次布置培训会就工业、能源、投资、房地产、建筑业、贸易、服务业、人口、社科、农业和名录库等专业的2019年统计年报和2020年定期报表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培训期间,各专业处室紧抓重点内容,注重授课实效,加强讨论交流,切实提高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参会人员遵守纪律、认真听讲、仔细研讨,统计业务能力和素质取得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