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鲜祖德副局长一行莅临西藏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2019-06-26 10:38:33来源:作者:

 

6月18日-21日,国家统计局鲜祖德副局长一行莅临西藏调研西藏统计调查有关情况和四经普工作进展情况。

1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听取专题汇报,会议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巴桑主持,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作了专题汇报。

鲜祖德副局长在认真听取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基本情况、1-5月经济运行情况和四经普工作进展情况专题汇报后,他指出,西藏统计事业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统计干部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缺氧不缺精神的指示精神,克服高原高寒恶劣的气候环境,恪尽职守、乐于奉献,西藏统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文件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全面、客观、准确的反映地方经济发展状况,切实提高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实现西藏统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要按照“再加一把力、再添一把火”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严格数据审核、夯实数据基础,坚持依法普查、严防数据造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普查现场登记各项工作。

同时,国家统计局鲜祖德副局长一行来到西藏调查总队开展调研,认真、详细听取了西藏调查总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汇报,并对总队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悉心指导。

6月19日-20日,调研组一行赴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中心、普兰机场重点项目建设和西藏电信集团阿里分公司、星里奥网咖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村合作社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情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企业经营情况和四经普现场登记情况。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了普兰县统计局,对县统计局人员机构落实情况,四经普入户登记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鲜祖德副局长代表国家统计局向战斗在一线的统计工作者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2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阿里地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阿里调查队进行座谈,鲜祖德副局长听取了阿里行署副专员刘宏和阿里局、队有关情况汇报后,他指出,阿里当地党委、政府十分支持和关心统计调查工作,阿里统计调查工作者在高原中的高原、屋脊上的屋脊,克服了艰苦的自然环境,阿里统计调查事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地区经济发展也非常好。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国家统计局的统一安排认真开展好各项统计工作。要按照国家局党组的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办法》将基层统计数据做实。要按照区局、总队工作要求,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四经普工作,确保阿里各项统计工作顺利完成。

阿里调研期间,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郝胜龙,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武建华,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刘宏,阿里地区统计局局长仁增拉姆,国家统计局阿里调查队纪检组长申延东陪同调研。

6月21日下午,调研组在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岷、党组成员、副局长郝胜龙、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武建华,拉萨市政府副市长刘广民同志陪同前往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蔡公堂村普查小区进行实地核查,先后分别深入到随机抽取的两家企业和一家个体户普查对象进行入户回访。现场详细询问了登记信息、业务类型、经营收入、投入成本、从业人员数等主要指标,严格按照工作程序,仔细查看证照和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并在现场认真听取了该普查小区三位普查员开展普查工作情况简要汇报。拉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仓琼、副书记、局长旺堆罗布、副局长郝思军和区统计局经普办相关人员一同参与调研。

随后,鲜祖德同志一行调研组和陪同人员一同乘车前往拉萨市政府参加座谈会。拉萨市政府副市长刘广民同志向鲜祖德同志一行介绍了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详细汇报了拉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听取了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会上鲜祖德首先感谢拉萨市委市政府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讲了三点体会:一是大家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非常的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二是拉萨的社会经济发展非常不错;三是拉萨的统计调查工作做得非常好。

通过实地抽查核实,调研组及时掌握了拉萨市开展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改进方向。为强化普查数据审核,彻底消除可能存在的数据质量隐患,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圆满完四经普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