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比对复查工作

时间:2020-11-30 16:55:26来源:人普办作者:

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10日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比对复查阶段,目的是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依据,通过对普查登记数据内部、普查登记与其他行政记录之间进行一致性和完整性检验,查找人口错登、漏登问题,组织普查员开展查疑补漏、核实登记等一系列工作。西藏自治区人普办高度重视普查登记比对复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周密计划安排,强化业务学习,严密组织实施,确保了全区普查登记比对复查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周密计划安排。为贯彻落实11月18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11月20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普办召开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人普办主任、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出席会议并讲话。索朗扎西传达了国务院人普办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自治区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安排部署了全区普查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在国务院人普办进一步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比对复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自治区人普办迅速下发了《关于做好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藏人普办﹝2020﹞39号),就做好全区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比对复查的重要性;二是精心组织,加强指导检查,确保核查质量;三是坚持依法普查,严肃普查纪律;四是按照统计法和保密规定,做好数据保密。

二、强化业务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普办组织全体成员参加了国务院人普办11月24日上午的视频会议,仔细聆听了国务院人普办普查短表登记数据排重情况通报,系统学习了《关于比对复查阶段相关工作说明》,认真领会了会议的有关要求。会后,迅速将视频会议录音进行了整理,与《关于比对复查阶段相关工作说明》一并下发各地市学习,做到普查人员人手一份,使比对复查工作真正做到“三个明确”,即:任务明确、方法明确、要求明确;同时充分发挥自治区人口普查业务交流群的作用,及时就比对复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答疑解惑,为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比对复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业务基础。

三、严密组织实施。一是领导重视,亲力亲为。索朗扎西一一给各地市人普办主任、统计局局长打电话,要求各地市要高度重视普查登记比对复查工作,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保障,抓紧深入实地开展工作,针对反馈的问题,务必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有关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比对复查工作。索朗扎西还多次亲临自治区人普办,登录平台,仔细查看和询问各地市工作进度情况。二是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围绕国家下达的问题清单,对问题的内容、类型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进行统筹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自治区各级人普办均成立了比对复查专项工作小组,对反馈的全部问题进行逐条逐项的核查落实,做到分工协作、责任到人。三是依法核查,严肃纪律。强调,比对复查工作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禁不经核实随意填写普查表,严禁授意普查员修改普查数据,同时要求严格履行数据保密的义务,加强中间数据、过程数据的管理,严禁对外提供数据和在互联网上发布传播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