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暨自治区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10 16:18:37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28日,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暨自治区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召开,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田广华代表自治区统计局作工作报告,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岷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次仁,驻区发改委纪检组二级巡视员普布次仁。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任维对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传达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书面传达了区党委经济工作会精神、自治区“两会”精神,昌都市统计局、日喀则市统计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以及任维常委、常务副主席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全区统计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西藏统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在援藏省市统计系统的援助支持下,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全区统计系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把统计工作放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中研究思考、谋划推动。全面实施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认真落实区党委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在我区落地生根,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力度。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的关键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筑牢统计工作安全防线,有序开展统计普查调查核算,深入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监测分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强化理论武装上狠下功夫;要做好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的整合实施,在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上狠下功夫;要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加强统计调查研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在服务全区重点经济工作上狠下功夫;要严肃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在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狠下功夫;要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的汇报衔接,建立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联系的工作机制,完善局领导联系地市的沟通机制,在强化沟通协调上狠下功夫;要加快统计数据中心项目和资料库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力度,在抓好统计领域信息技术应用上狠下功夫

会议号召,全区统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国家统计局部署要求,用统计人苦干、实干的扎实作风,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奋力谱写西藏统计现代化事业的新篇章。


自治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拉萨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地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