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召开2019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22 17:01:37来源:办公室作者:

 



 2020年1月21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区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吉战都,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巴桑出席了会议。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德吉卓嘎主持了发布会。

索朗扎西局长首先全面详细介绍了2019年全年自治区经济运行情况。他说,2019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措施。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7.82亿元,增长8.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8.19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35.62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24.01亿元,增长9.2%。

 

随后,西藏广播电视台、中国西藏之声网、西藏青年报记者就我区2019年总体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亮点、2019年我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并达到预期目标的基础主要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索朗扎西局长、多吉战都副局长、巴桑副总队长分别做了解答和回应。

人民日报社西藏分社、新华社西藏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藏记者站、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中国新闻社西藏分社等27家主流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自治区统计局相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旁听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