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局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0-01-19 17:49:56来源:办公室作者:

         1月16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在拉萨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监督有关精神系统总结2019年全区统计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统计任务。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柏呈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代表区统计局作了题为《践行治边稳藏 深化改革创新 以优质的统计服务助推建设美丽西藏》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统计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对口援藏省市统计系统的大力支持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方面达到新高度深化统计改革、做好统计监测方面取得新突破提供统计服务、增强服务能力方面得到新提高开展重大普查、摸清经济家底方面取得新成果依法治统、防惩统计造假方面迈出新步伐队伍建设、强基固本方面彰显新面貌。但与党委政府的要求、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政治站位与政治目标还不完全适应监督能力与形势发展还不完全适应统计基础与目标定位还不完全适应。围绕“三个不完全适应”的现状要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夯实基础与改革创新的关系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全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关键之年。全区统计工作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及自治区“两会”精神、区党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和庄严副书记重要讲话批示安排部署,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决维护依法治统的权威,稳步推进以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为龙头的各项重大统计改革,决战决胜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重点的各项重大统计工作任务,着力提升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为西藏自治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强调,202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二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等各项改革;三是以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为重点,统筹开展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四是以统计法治建设为保障,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能;五是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水平;六是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巴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吉战都、蔡岷,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清正出席会议。区(中)直单位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地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科室负责人,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和第三批短期援藏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