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西藏交通运输业加快恢复

时间:2023-07-20 15:50:57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今年以来,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交通运输业顶压前行难中求进,交通运输恢复明显,主要指标总体呈较快增长态势,有力助推全区二季度发展。


一、交通运输业主要运行情况


全区货物运输恢复态势显著。上半年我区以各种运输方式累计完成客运量735.76万人,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35.8%;完成客运周转量550726.38万人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72.2%;完成货运量2253.2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完成货运周转量741220.77万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7.2%。


(一)铁路公路客运量加速回暖


    全区上半年公路完成客运量320.87万人,完成客运周转量100562.94万人公里,分别比去年累计增长27.9%和59.6%。铁路完成客运量174.58万人,完成客运周转量100743.7万人公里,分别比去年累计增长11.3%和41.5%。


(二)民航运输业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法定节假日的增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假日游促进了我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航空客运成为我区运输业的一个新热点。上半年我区飞机运输起降次数27589架次,同期增长10.2%;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民航客运量240.30万人,累计增长 79.3%;客运周转量349419.74万人公里,增长 88.3%;货运量0.90万吨;增长52.8%;货物周转量1301.48万吨公里,增长55.6%。


表一 2023年五大机场货物吞吐量运输完成情况

表二2019年五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完成情况


二、建议


随着稳经济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全区实现运输生产明显恢复,今年上半年客运实现35.8%的快速增长,疫情对客运等生活性影响已消退,全区经济正在稳步向正常轨道回归。下阶段,全区各部门要继续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一是推进联程运输发展。鼓励发展与铁路、公路、民航、城市公交等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的定制客运,培育联程运输主体,促进道路运输客运转型升级。二是持续优化全区运输结构。不断完善优化多式联运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以保畅通、降成本、提制效为导向,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联网公路,加快县县通路步伐,实现主要公路通道高速化,优化区域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