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21-03-01 11:50:48来源:工业处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由机关本级一个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统计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章草案,拟定统计发展规划,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指导全区统计工作。

2、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拟订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区及各地(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区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区及各地(市)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地(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和区情区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和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各类服务业和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地(市)、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自治区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区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统计调查活动。

9、协助地(市)有关部门管理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区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地、县两级统计部门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投资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0、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组织、推广计算机及传输技术在全区统计工作中运用,指导各地(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机构编制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9〕5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藏党办发〔2009〕27号)精神,设立自治区统计局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构(正厅级)、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自治区统计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批复》(藏机编发〔2011〕31号)、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自治区统计局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和人员编制调整的批复》(藏机编发〔2017〕56号)。自治区统计局总共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参工事业编制52人。内设10个正处级机构和3个正处级事业机构、1个副处级事业机构:办公室(机关党委、政工人事处)、国民经济核算处(农村经济统计处)、能源统计处(工业交通统计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社会和科技统计处,综合统计处、服务业统计处、统计执法监督处(统计设计管理处)、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研究中心(研究所、科普中心)、自治区普查中心、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自治区统计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自治区统计调查技能实习基地)。

单位实有交通工具7辆,其中财政供养交通工具编制为7辆。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

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1年收支总预算12,940.4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11.01万元;上年结转9,529.4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32.62万元(含上年结转9,529.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9.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0.87万元。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增加说明:单位项目增加,导致预算总收入增加。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总表说明。

2021年年初预算总收入12,940.43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11.01万元,上年结转资金收入9529.42万元。

三、2021年度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1年预算支出12,94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024.93万元,占预算收入的23.38%;项目支出预算9,915.50万元(含上年结转9,529.42万元),占预算收入的76.62%。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940.43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40.43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3,411.01万元;上年结转9,529.4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32.62万元(含上年结转9,529.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9.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0.87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当年预算收入3,411.01万元,较上年增加206.73万元,增长6.06%。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024.93万元,较上年增加236.73万元,增长7.83%;项目支出预算386.08万元,较上年减少30万元,减少7.77%。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增加说明:单位增加编制,新增人员较多,导致基本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21年当年预算收入3,41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024.93万元,占预算收入的88.68%;项目支出预算收入386.08万元,占预算收入的 11.32 %。

2021年当年预算收入3,411.0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317.12万元,占预算收入,67.93%;专项统计业务费260.28万元,占预算收入7.63%;统计信息事务81.20万元,占预算收入2.38%;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44.60万元,占预算收入1.3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7.27万元,占预算收入8.7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9.67万元,占预算收入5.27%;住房公积金支出230.87万元,占预算收入6.7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1年预算数为2,317.1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28.31万元,增长5.54%,主要是新增人员较多,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费(项): 2021年预算数为260.28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23.39万元,增长8.99%,主要是上年执行进度较慢。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信息事务(项): 2021年预算数为81.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0.2万元,增长0.24%,主要是压减此项目的上年支出成本。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4.6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205.74万元,下降461%,主要是本年项目减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97.2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60万元,增长20.18%,主要是新增人员较多,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2021年预算数为179.6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61.61万元,增长34.29%,主要是新增人员较多,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21年预算数为230.8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9.07万元,增长16.92%,主要是新增人员较多,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24.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87.29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924.0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97.2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1.6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0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79万元;住房公积金230.8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3.67万元。

公用经费237.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12万元、水费2.67万元、电费33.43万元、邮电费3万元、差旅费15万元、工会经费38.48万元、培训费4.55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维修(护)费2.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9.14万元)。 

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9万元,比2020年减少2.46万元,减少4.17%,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公务接待费预算4万元,比上年减少0.45万元,减少11.25%;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55万元,比上年减少2.01万元,减少3.65%。

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37.0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1.79万元;公务接待费1.90万元;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33.39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当年未购置公务车辆。2020年,我单位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进一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控制接待人数和批次,严格落实公务车辆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车辆维修及使用各环节工作,切实缩减了“三公”经费支出。

八、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统计局2021年度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37.6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6.06万元,降低15.17%,主要是响应财政政策压缩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统计局车辆保险项目属于政府采购项目,该项目预算3.5万元,属于上年结转资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均为其他用车,账面价值362.95万元。

1.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台(套):共有7台(套),账面价值446.62万元。

2. 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台(套):无。

3.房屋:房屋8,224平方米,账面价值4,127.83万元。

(四)2021年预算绩目标效管理情况。

2020年区统计局积极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开展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完成了预算绩效考评、财政支出绩效监控跟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等绩效考评工作。

2021年区统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绩效管理的统一要求,做好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现绩效目标管理14个,资金3,411.01万元。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度区统计局没有安排扶贫资金预算支出。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度区统计局无政府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 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当年从自治区财政取得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主要是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未完成,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支出: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支出未完成,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其他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