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在林芝召开

时间:2021-08-10 16:30:27来源:办公室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726日,国家统计局在林芝组织召开全国统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统计对口援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谋支持之策,行援助之举,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齐扎拉,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出席会议、致辞发言并参加会见、调研。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毛盛勇出席会议并参加会见、调研。

宁吉喆指出,西藏发展在全国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西藏统计在全国统计中具有特殊作用。统计系统要从讲政治、顾大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统计对口援藏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具体举措,是维护西藏和谐稳定社会局面的内在要求,是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客观需要,是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做好统计对口援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完成好统计对口援藏各项工作任务。

宁吉喆表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西藏工作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从政策、人力、智力、物力、技术、项目等方面扎实推进统计对口援藏工作,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宁吉喆强调,当前统计对口援藏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总结实践经验,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提高援藏工作质量效益,更好服务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把握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用在刀刃上、援在关键处;把握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推动统计对口援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把握好统一与特殊的关系,推动西藏统计调查工作既规范统一、又生机勃勃。

宁吉喆要求,“十四五”时期,统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完善统计对口援藏长效机制,深化统计人才智力援藏,加大统计业务援藏力度,推动统计资金项目援藏,加强西藏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统计对口援藏工作。要进一步夯实援藏责任,关心关爱同志,弘扬“老西藏精神”,注重宣传引导,确保统计对口援藏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山东省、重庆市统计局交流了统计对口援藏工作的经验做法,拉萨市、林芝市统计局作为受援方代表进行了发言。北京等17个对口援藏省(市)统计局、调查总队有关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有关负责同志,西藏各地市分管统计工作领导同志和统计局、调查队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援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宁吉喆专程来到林芝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林芝调查队看望慰问基层统计调查工作人员。他详细了解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人员培训、购买统计服务、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细致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勉励大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宁吉喆还先后考察调研了林芝市统计局数据中心项目、林芝市城市规划馆、西藏安泰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拉萨乃仓大酒店、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在西藏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国刚,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强,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宏军、马立柱,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林芝市政府秘书长董贵军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或陪同调研。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斯朗尼玛,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柏呈,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总队长张金龙,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办公室主任马洪钧,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学光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