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2-20 00:17:58来源:作者:

各市(地)经济普查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国经普办字〔2018〕5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藏政发〔2018〕5号)要求,为做好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我区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8月29日

 

 

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摸清经济家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美丽西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和自治区关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体安排,为切实做好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目的

宣传动员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在全社会形成了解、支持、配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氛围,确保普查顺利实施,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通过宣传动员,使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共同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提高广大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增强按时、如实填报普查数据的自觉性和配合度。

  二、主要内容

经济普查宣传动员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大力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内容和方式及依法普查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宣传被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推广各地普查先进经验、先进人物和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情况等,全力做好自治区层面的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同时,督促指导各市(地)经普办制定本地区经济普查宣传方案,督办宣传工作的落实。

三、总体安排

(一)普查准备及清查阶段的宣传(2018年底前)

1.确定经济普查宣传口号和标语(附后)。(8月份)

2.开通第四次经济普查网站。9月份)

3.与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发文部署经普宣传工作,明确各级宣传部门普查宣传工作的职责,引导地方重视普查宣传工作。(9月份)

4.联系电视台播放普查公益宣传片(广告)和经济普查宣传标语。(9月份)

5.开通区统计局固定电话经济普查宣传彩铃。(9月份)

6.发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宣传产品。下发《中国经济普查—2018形象视觉识别设计手册》纸质及精装光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海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告知书以及相关公益广告片。(9-12月份)

7.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大力宣传经济普查、普及经济普查知识,扩大社会知晓度。(9月份)

8.及时转载刊发国家局制作的经普宣传动漫和图解。(10-12月份)

9.宣传报道各地经普开展情况。成立工作督导组对各地机构组建情况、单位清查实施情况和普查登记准备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并做好新闻报道。(10-12月份)

10.组织《统计法》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系列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强化依法普查宣传。(11月份)

11.开展“宣传月”系列活动。在12月份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期间,举办“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同时,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进行经普口号、公益广告和倒计时提示宣传,在公共场所、办公楼宇、交通工具等播出经济普查宣传广告片或张贴宣传海报,全面解读经济普查。各市(地)要集中力量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共同营造经济普查宣传浓厚氛围。(12月份)

12.区经普办负责人接受栏目专访。区经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人做客政府门户网站或电视台,接受有关栏目专访,解读经济普查,宣传依法普查的重要意义。(12月份)

(二)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的宣传(2019年1月-2019年8月)

1.现场登记日宣传报道。报道经济普查第一天登记日,各级领导到登记现场慰问一线普查员、普查对象,指导普查填报登记工作情况。

2.加强入户宣传。通过入户登记,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面对面地宣传告知普查对象依法普查登记有关政策法规。

3.宣传报道各地普查动态。在现场登记阶段组织媒体走进普查现场,宣传报道各地普查工作动态。

4.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组织媒体深入实地挖掘普查中的真实案例和感人故事,并进行集中报道。

5.宣传普查执法检查情况。对普查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适当进行公开曝光,强化普查工作纪律和要求,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三)数据发布及资料开发阶段的宣传(2019年9月-2020年)

1.发布普查公报。做好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发布的各项准备工作,向全社会发布全区经济普查主要成果。

2.做好普查公报的解读工作。公报发布后,组织相关专业对普查数据进行解读,并联系主流媒体及时刊载报道。

3.开展普查相关课题研究。组织相关力量进行资料开发和课题研究,编辑出版普查成果及课题资料。

(四)总结表彰在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上半年)。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

 

1.经济普查人人尽力 发展经济家家受益

2.盘点家底我不累 如实申报你最美

3.做诚信企业 报真实数字

4.经普摸家底 服务我和你

5.经济普查多用心 国家发展更放心

6.经济普查五年一度 促进发展心中有数

7.经济普查一份责任 家底透明一份清单

8.依法普查如实申报 真实反映经济面貌

9.经济大普查 数说国与家

10.摸清家底责任大 经济普查靠大家

11.参与经济普查 记录时代进程

12.撸起袖子加油干 搞好经普促发展

13.人人出力 普查有力

14.经济普查查工查商查国力 摸清家底求真求实求创新

15.经济普查摸清发展家底 大国体检把脉时代经济

16.普查盘点今日经济 数据描绘未来愿景

17.一五一十搞普查 全心全意谋发展

18.依法普查求真实 如实申报尽义务

19.备战经普决胜小康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20.经济普查利国家 如实填报展变化

21.经济普查大点名 二三产业阔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