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 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0-18 16:30:00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作者:

10月16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工作报告。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巴桑(主持全面工作)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柏呈,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局、总队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分别结合岗位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研讨发言。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会前,局、总队党组对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局、总队全体干部、职工居家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工作报告。

学习研讨会上,局党组书记刘柏呈,局和总队党组班子成员索朗扎西、巴桑、蔡岷、次仁、才让扎西、钮心敏、白玛卫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举旗定向、标定方位的政治纲领,是一篇引领复兴、强党兴国的行动指南,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是一次凝心聚力、开创历史的政治动员。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全方位的、历史性的,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大家一致表示,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西藏统计调查人更加积极主动的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下,中央深改委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就统计法制领域关键性、体制性、长远性问题作出制度安排,推动统计改革取得深层次、根本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指导,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就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实现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保持良好、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五年来,无论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无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还是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力量和实践价值。

会议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牢牢把握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党的中心任务,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确定的行动纲领、擘画的宏伟蓝图、作出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西藏统计调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制定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方案,立足统计现代化改革,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是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主动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统揽西藏统计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总纲领,不断增强推动西藏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统计调查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维护者,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必须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三是坚持以业务建设为主线,在推进统计调查改革上求突破。切实增强统计调查职业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现代化改革目标任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和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不断增强统计调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努力推进西藏统计调查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