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时间:2022-01-11 17:13:44来源:办公室作者:

  

    1月10日,全区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统计任务。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柏呈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达顿,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岷,二级巡视员白玛卫东出席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的两位同志,区(中)直相关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

    会议认为,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援藏省市统计系统的援助支持下,自治区统计局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统计改革,提升统计服务,加强统计执法监督,为西藏“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统计支撑,开创了西藏统计新局面。一是坚持方向引领,贯彻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坚定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统计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安排,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统筹提升全区统计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立准备工作,协调推进我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飞地经济等统计指标体系建设。二是聚焦学讲看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局代表队在全区党史党规知识竞赛中取得第二名。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荣获优秀奖。三是紧扣统计职能,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持续提升。扎实开展重大普查调查和各项常规统计核算,积极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紧扣“四件大事”,牢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和调查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调控提供统计服务,强化统计宣传解读。“两规”监测工作荣获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先进集体四是突出从严从紧,统计执法监督工作纵深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重大统计文件精神,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强化统计监督,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接受并配合国家统计督察。五是积极沟通协调,统计援藏受援工作结出硕果。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调研组深入部分地市、县(区)、乡镇开展援藏需求调研。汇报争取国家统计局在林芝组织召开第三次全国统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宁吉喆局长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推动援助形式和援助规模不断丰富拓展。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推动新时代西藏工作站上了新起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描绘了“西藏蓝图”、明确了“西藏路径”、彰显了“西藏担当”。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深刻总结百年统计历史经验,对接续推进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为我们把握形势、谋划未来明确了战略指引和行动遵循。我们要在心系“国之大者”、掌握“国之大数”中找准坐标,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区统计事业实现新的跃升。

    会议强调,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意义特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主题,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抓手,以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提升统计分析服务为载体,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统计能力为保障,强化统计法治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奋力谱写统计工作新篇章,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一是持续强化政治方向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韩正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扎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监测,精心筹备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筹开展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认真组织实施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和核算工作,组织开展好各项重大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三是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配合做好“双控”“双碳”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学习研究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完善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核算,完善资源环境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完善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健全公共服务统计监测,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四是不断提升统计评价分析服务,聚焦“四件大事”,紧扣“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充分结合统计工作职能,深入开展统计调查研究,继续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经济发展“晴雨表”、党委政府“参谋部”、社会公众“信息窗”重要作用。五是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任务分工方案,积极做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六是全力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我区贯彻落实方案。继续抓好统计数据中心项目和资料库项目建设,推动实施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加快推进企业建立电子统计台账,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加强部门统计数据共享。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统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始终牢记统计工作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把讲政治作为增强统计责任感的第一要务,把服务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压实统计责任感的重要抓手,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统计责任感的强大动力,始终与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始终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坚决把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融会贯通到统计工作中去,做到坚定立场、明辨是非。二是提高政治领悟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雷厉风行、敢作敢为。三是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四是毫不松懈抓好作风建设,带头做好“六个表率”,锤炼务实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五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坚持自我革命与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组织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以党章为准绳、以党纪为底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区统计局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拉萨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