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发表索朗扎西署名文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新时代西藏统计法治建设

时间:2021-12-30 12:08:53来源:西藏日报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20年11月,党在历史上首次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确定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西藏各级统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推进新时代西藏统计法治建设。

着力加强思想引领。西藏各级统计部门将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成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强大动力和具体举措。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组工作要点、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召开全区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议,教育引导全区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践行者;充分利用统计内网、门户网站、微信群、电子屏、宣传专栏等平台,集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组织全区统计系统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国家统计局第170期时代统计大讲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执政”专题讲座。

着力加强依法行政。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风险评估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本单位聘用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对统计机关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贯彻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事项。建立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组织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将本单位依法履行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职责事项有关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通过西藏统计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

着力加强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利用联网直报平台向统计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召开区内4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面对面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发放统计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讲解真实案例等形式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社会面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推动将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统计内网网络对那曲市领导干部开展涉及统计法治等8个专业内容的远程视频授课,先后10余次派员为区、市有关部门、企业举办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累计受众1000余人次,强化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针对各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等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制作提供包含重点统计法律法规条文、重要统计法律知识等在内的宣讲课件,组织编印各类统计普法资料800余册,定制含有统计普法内容标识的鼠标垫、钥匙扣、手机支架等宣传品各1000个,宣介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着力加强执法检查。积极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将统计执法与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加强执法合作,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率,服务营商环境建设。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拉萨市5家企业开展统计和市场监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按照工作任务安排,自治区统计局于11月1日至17日期间,由局领导带队,抽选持有统计执法证的人员组成三个检查组,分赴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阿里等五个市地,对随机抽取的28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发现问题的两家企业责令进行整改,有效推动统计调查对象增强依法统计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统计部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238家,其中双随机检查119家。

着力加强数据质量。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修订的《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2021)》,对《西藏自治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试行)》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健全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对数据质量管理控制各环节工作进行规范。通过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抽查与自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组织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检查、重点核查,严把数据源头关、联网直报关、数据审核关,确保基本数据来源资料齐全,数出有据,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积极建立企业信用“红黑榜”,对失信企业在西藏统计门户网站上予以信息公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西藏各级统计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为目标,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为推进西藏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索朗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