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全力配合做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各项工作

时间:2020-12-18 15:03:14来源:人普办作者:

 

根据国务院人普办《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准备工作的通知》(国人普办字〔2020〕65号)要求,为做好全区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准备工作,自治区第一时间发文要求各地市按照时间节点成立统筹协调组及下设工作组,配合做好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确保此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顺利圆满完成。

12月14日,在拉萨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联系协调会,自治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统计局副局长多吉战都受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刘柏呈、局长索朗扎西的委托,代表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对人口普查事后质量西藏抽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有序推进机构组建、方案制定、经费物资准备、综合试点、区划绘图、户口整顿、宣传动员、“两员”选聘培训、部门资料整理、普查摸底和入户登记工作,确保了全区人口普查有序有效开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庄严对抽查保障工作做出指示:请统计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配合工作,慎终如始,坚持依法统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多吉战都代表自治区人普办郑重表态:一是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充分认识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全力做好支持与配合,在确保抽查独立性、客观性、合规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食宿、交通、联络、翻译、设备、资料等保障,尽可能提供工作上的便利,及时协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二是加强宣传,注重实效。积极协助抽查组有针对性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宣传,对于不配合的抽查对象,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讲清楚事后质量抽查的重要性和普查对象有依法配合抽查的义务;告知保密纪律,打消调查对象疑虑,确保进得了门、采得了数。三是严守纪律,防范风险。严守保密纪律,不向抽查组打听、询问抽查活动信息。坚决做到“四个绝不”,即:绝不阻挠、干扰抽查工作,绝不纵容、暗示、授意下属机构弄虚作假应对抽查,绝不伪造、篡改普查资料,绝不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普查机构和个人提供虚假抽查资料。四是持续发力,再接再厉。以此次事后质量抽查为契机,对前期普查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回顾分析,增强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严肃普查纪律,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协调会现场对抽查保密信封进行开封,抽查组各成员均签订了保密承诺书。目前,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正在拉萨市堆龙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的各普查小区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