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时间:2019-12-30 12:23:39来源:机关党委作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出一系列重要通知,自治区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谋划、周密部署,在2019年第15次和1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后,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印发〈自治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藏党宣发〔2019〕72号)和《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集中宣讲的通知(藏党宣发〔2019〕74号)》要求,邀请西藏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陈丽为局全体干部职工讲授题为《以中国之制,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局在家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陈丽教授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员,担任西藏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理事,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讲师团兼职教授、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西藏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作为一名专业理论工作者,陈教授长期从事公共管理、领导科学、社会管理及应急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讲授系统课程30余门,讲授专题课程约100余个,在核心期刊及报纸上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与自治区课题,获西藏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五个一批”人才荣誉称号。

在宣讲报告会开篇,陈教授以“制度与治理”作为研究切入点,深入浅出说明了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辩证统一关系,引申出“只有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制度的效能,进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道理,为大家指出2019年10月28号至31号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指出这次全会的历史地位及其深远影响,应当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中来认识和把握:首先,这次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其次,这次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第三,这次全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随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宣讲报告会全程中,陈教授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西藏自治区实际情况,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等五大方面为我们作了一场思想深刻、精彩生动的宣讲报告会。

陈教授在会上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通过实践这个真理试金石的检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些奇迹,终究来自于制度优越: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得出以下三点:一是一个重大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鲜明本质特征,具有无比巨大优势,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二是一个重大判断——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三是一个重大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结合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发展实践,自治区党员干部更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坚定全区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

宣讲报告会最后,陈教授指出,“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取得辉煌成就,仍然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雪域高原,牢记“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过本次宣讲报告会,使自治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项安排部署得到进一步抓实、抓深,局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本次组织的学习,极大激发了自身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使自身更加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家统计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为自身下一阶段学出成效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打下了扎实理论铺垫;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指导西藏统计工作实践,坚决把全会精神落实到统计本职工作上来,为推动西藏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自身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