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扎西局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四个增强提高统计服务力

时间:2019-10-16 10:12:42来源:作者:

9月29日下午,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主持召开局长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9月24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9月27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统计工作。

索朗扎西局长传达了齐扎拉主席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分析研究了前三季度我区经济运行形势,强调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记初心使命,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着力“四个增强”,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做好统计服务。

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充分认识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以更加积极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态度,主动加强统计监测,每月报送分析信息,及时作出监测预警;深入开展统计分析,挖掘数字背后揭示的经济社会运行趋势、行业产业发展特点,提出有深度、有价值的参考建议,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调控,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要进一步增强沟通协调。局内各处室、各专业统计之间要加强日常沟通,及时互通情况,加强联动分析;综合处、核算处要加强与各专业的对接,随时掌握专业数据波动情况,善于发现亮点、抓住亮点,做好综合性监测分析,发现情况及时提醒。对外各专业处室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特别是与相关部门对应处室、分管领导的沟通,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做到应统尽统,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要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相关司局的汇报衔接,加强对各地市统计局的指导督促,相关情况及时汇报。

三要进一步增强效率观念。今天能做的事不要拖到明天。要求投资处、工业处、能源处、贸易处、农村处、服务业处,立即围绕自治区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调度会议精神和齐扎拉主席等自治区领导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对相关行业产业情况及时进行研究分析说明,国庆后听取各专业落实情况汇报。

四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根据会议精神和全局各项工作部署,加强督办提醒;机关纪委要加强督查,对于存在工作不积极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惰政的,严肃追究问责。